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江:探索建立普惠阶梯型人才积分体系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1/14 9:00:19
      近年来,衢州市衢江区通过探索建立普惠型人才积分制度,推动全民普惠、阶梯奖励、服务增效,有力破解山区县对人才吸附力差的问题,大力提升人才认同感、成就感、获得感,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一是全民普惠,提升人才认同感。2022年出台《衢江区人才积分管理办法(试行)》,依据人才的学历、专业技术职称、职业资格等级、服务衢江年限、就业创业成果、社会服务和对衢江作出的实际贡献进行量化评分,破除学历限制,凡在衢江区缴纳社保的人员均可获得人才积分享受福利。如人才积分超过100分的人才中,大专学历的就占到了32%,同样可以享受7折购房优惠。

      二是阶梯奖励,提升人才成就感。划定5个奖励阶梯范围,人才层次越高、服务越久、贡献越大,人才累计的积分越高,人才积分达到下一阶梯即可享受更高福利如免费旅游、免费健身、7折购房优惠、免费停车、子女入学转学、家属工作安置、医疗绿色通道等。如在首期人才积分购房活动中,有43%的人才通过提升学历、参加社会服务、增加工作成果等方式将人才积分进阶到100分,获得7折优惠购房资格,让人才感受到通过自身努力而获得奖励的成就感。

      三是服务增效,提升人才获得感。2021年以来,衢江区把人才政策作为小切口,通过重塑以往被动接受人才申报政策的流程,主动获取可享受政策的人才信息,真正实现“人才不跑腿,政策全享受”。截至2023年9月,已累计发放人才购房补贴1715万元、租房补贴177万元、子女教育券11张,安置家属5人,给予免费旅游、免费停车、商家折扣等优惠56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