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龙游:溪口镇深化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1/18 8:59:36
      龙游县溪口镇是典型的山区中心镇,是浙江省新时代“千万工程”建设样板地之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溪口镇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千万工程”经验案例作为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要教材,持续深化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以学为先筑牢思想根基。把“千万工程”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案例,在融会贯通、一体学习中加深对创新理论的信仰感悟。结合集中学、现场学、宣讲学等形式,细化理论中心组学习清单,建立班子成员专题研学机制,发挥班子联村作用,指导各党支部明确学习计划。以浙江省第十九届“千万工程”现场会考察点为基础,精心打造“溪口未来乡村”循迹溯源现场学习示范基地,组织党员干部从“千万工程”带来的深刻变化中感受真理伟力和实践力量。发挥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独特优势,培育不同领域不同年龄宣讲员30余人,持续开展主题教育优秀典型和先进经验进农村、进工坊等系列宣讲活动50余场,受众760余人次。

      二是以干为要推动乡村振兴。以深化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用乡村振兴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以承办全国小城镇现场会为契机,组织15位村社书记开展“看变化学经验话发展”大讨论,通过互学互看、经验交流、难题联解,共谋乡村特色发展。坚持系统思维,牵头联合衢州学院、浙江省二轻集团等14个党组织开展“校地企”合作型党建联建,探索以组团式发展推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充分调动乡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搭建赛马比拼平台,在服务基层一线中发现培养76名村级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汇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磅礴力量,夯实基层党组织在和美乡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三是以民为本强化基层服务。将为民服务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深刻体悟“千万工程”经验蕴含的“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价值理念,推行班子成员包村服务“全走遍”、村两委入格服务“全量化”、支部党员联户服务“全覆盖”。党委书记带头走遍15个村社,以“五上门、五必访、五有”为载体,定期发布网格服务清单,聚焦“一老一小”关键小事,优化“心管家”志愿服务模式,排查安全隐患80余处,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09起。突出群众有感聚力增收增富,建成7家示范型共富工坊,组建溪口青春联合会吸引146名青年创客回归,带动346名低收入农户实现就近就业,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变为“富裕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