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常山:打造“先锋车间”推动 主题教育与企业生产双融共促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1/24 10:03:31
      常山县发挥全县129个两新党组织作用,将主题教育与企业生产有机结合,以打造比学习、比技术、比创新、比服务的“先锋车间”为载体,推动1230名党员职工比学赶超、 创新破题、服务群众,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是推出“车间微课”分批学。区分企业党员职工上班时段、排班轮岗、休息休假等不同情形,每周灵活性安排2批次“车间微课”学习,推出“老党员领学新思想、新员工分享新体会、技术工传授好经验”等专题微课220余次,覆盖车间党员职工3500余人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车间微学角”,为企业党员职工提供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书目。分期组织企业党员职工前往东茶茶叶科技、南方水泥、皮尔轴承有限公司等“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现场实践教学基地学习,第一期共开展现场实践教学28批次,加深了对创新理论的真切体悟。

      二是搭建“车间擂台”比创新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科技创新为主题,指导全县65家精密机械、半导体、新材料等技术需求较大的企业成立“车间擂台”,每季度组织企业内部车间与车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开展“比技术比创新比业绩”车间擂台赛,根据车间擂台表现、技术攻关、创新研发等情况评选出一批一星、二星、三星“先锋车间”。同步推出车间“揭榜领题”机制,打通车间壁垒联合开展技术难点攻关、创新实践研发等各类活动,根据工作擅长领域共领办27项技术攻关难题,实现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三是树立“车间标兵”优服务。坚持开门搞教育,把企业贡献度、职工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以争当“车间标兵”为载体发动企业党员职工“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具体是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我为企业献一策”“我为车间出一力”“我为职工解一忧”“帮带一名新职工”“完成一次微心愿”“参加一场园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全面提升企业职工的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县两新党组织党员为企业建言献策220余条,完成“微心愿”158个,解决企业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370余件,真正实现让群众看到实效、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