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三个引领” 以主题教育实效推进高质量办学重点突破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1/30 9:16:18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服务引领、创新引领、开放引领,着力推进助推发展、“双高”建设、国际化办学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将主题教育实绩实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坚持服务引领,高水平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衢职院姓衢。作为衢州市唯一一所公办高职院校,衢职院始终坚持“俯身贴地、提升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全力助推衢州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持续推进“六个一批”服务发展专项行动,推动服务发展提质增效。一是全力推进毕业生本地就业。把毕业生留衢就业创业作为主题教育为师生办实事的重大工作之一,结合学生毕业、实习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访企拓岗100余次,举办大型招聘服务进校园活动3次,承办浙江省金秋招聘月暨衢州市第三届大学生留衢回衢就业促进月活动,全面推进政策宣传、就业指导、困难帮扶、岗位推荐等工作,切实解决学生最大的“揪心事”,目前,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8.11%,留衢就业率达32.61%,2024届学生在衢实习率达98%以上。二是全力开展技术服务。深化“六个一批”服务地方发展专项行动,聚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培养及企业产品研发、技术更新、工艺优化等需求,主动开展上门服务。9月份以来,学校27支技术服务团队走访合作企业100余家,签订技术服务合同28个,横向课题到款额达340余万元,全年将突破1000万元;建成省博士创新站、省级教学创新团队等重大创新服务平台2个,服务衢州经济社会发展能级不断提升。三是全力开展社会培训。充分发挥四省边际(衢州)共富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农民学院等社会服务和技能培训平台作用,联动60余家专业教学点、龙头企业、社会机构,搭建线上线下培训平台,加强新蓝领、新工匠、新农人培育,9月份以来,共开展各类社会培训2.3 万余人次,2700人次获等级技能证书。发挥四省边际职业培训联盟秘书长单位作用,召开56家成员单位年度工作会议,举办第三届“四省联盟Ta力无限”四省边际大学生直播创业大赛决赛,5所高校20组参赛选手2小时内直播销售7万元,场观人数突破8万。

      二、坚持创新引领,高标准推进“双高”建设。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简称“双高”计划)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所趋。加快推进“双高”建设是学校创新发展、内涵发展的关键胜招。学校把“双高”冲刺年行动作为主题教育推动发展的主要任务,优化机制,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一是高站位优化专业群布局。紧密对接衢州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全力推进医护康养和工业互联网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升级数字创意设计、现代商贸服务、智能制造等3个专业群,布局运动休闲旅游、化工新材料(新能源)2个新兴专业群建设,构建“2+3+2”专业群建设体系,9月份,新设立的国控中医学、应用化工技术、体育运营与管理等3个专业实现招生,专业群结构与区域产业链衔接更加紧密。二是高标准冲刺核心指标。聚焦国家和省“双高”建设指标、教育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11项重点任务,将“双高”攻坚年行动与主题教育攻坚破难相结合,确定16项攻坚任务,制定任务书,倒排时间表,9月份以来,实现国家教学成果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国家“双高”标志性成果重大突破。三是高能级集聚创新发展要素。根据主题教育安排,确定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推进校院两级管理”等9大课题为重点调研课题,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学校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人才是学校发展第一资源理念,修订《高层次人才招引实施办法》,制定《2023-2024年人才招引计划》,引进博士8人,高技能人才2人,目前共有博士32人,硕博以上学历人数占专任教师数比例达87.6%。

      三、坚持开放引领,高质量推进国际化办学。国际化工作是高水平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学校以服务企业、人才培养、文化交流为主线,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能力,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一是“中文+技能”联合培训服务企业需求。服务衢州本地企业“走出去”战略,与浙江通天星集团共建衢职院·通天星柬埔寨“丝路学院”,开设汉语教学、职业技能、安全教育等5 大类20 余门课程,通过海外企业“点单”、学校“派单”、二级学院“接单”,举办电气设备安全、电焊工专业操作等实用技能培训,入选浙江省第二批“一带一路‘丝路学院’”。二是“引进+输出”双轮驱动培养国际人才。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办学,与日本佐久大学合作举办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引进日本护理高端教学资源并进行本土化改造,实现高分段招生68 人,10月份顺利开班;引进国际认可的“悉尼协议”认证标准,强化工程技术专业国际认证,推进专业课程国际化;参与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相关职业标准被纳入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教育体系。三是“交流+互动”双向交流传播南孔文化。注重发挥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国际交流桥梁作用,暑假期间举办杨继洲针灸国际夏令营,吸引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意大利等国家学员来衢交流学习;10月份,承办衢州市与美国雷德温市结成友好城市30周年暨艺术家交流20周年纪念展,雷德温市3位艺术家应邀来校交流;组织2个专家团队赴日本佐久大学、柬埔寨柴桢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洽谈合作办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