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接受《瞭望》专访: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

文章来源:浙江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3/3 9:03:23

      新征程上,浙江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放大格局视野、找准方位坐标,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315”科技创新体系与“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效融合,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2023年,浙江全省经营主体突破1000万户,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数量连续25年全国第一

      浙江将深化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面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等“三支队伍”建设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八八战略”这一省域发展的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开启了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辉煌历程,推动浙江发生了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精彩蝶变。2023年浙江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万亿元,增长6%,稳居全国第四。

      近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征程上,浙江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放大格局视野、找准方位坐标,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


游客在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神仙居景区如意桥上游玩(2024年2月14日摄) 王华斌摄


放大格局视野 找准方位坐标

      《瞭望》:浙江如何坚定扛起新定位新使命?

      易炼红: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为我们做好浙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坚持一体贯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历次考察浙江和对浙江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扛起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使命担当。

      一是找准锚定战略坐标,用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地的深情大爱,始终坚持“八八战略”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统领地位,坚定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的战略方向、战略定力,写好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的文章,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浙江倾情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找准锚定价值坐标,认真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牢牢把握“两个结合”的根本路径和“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以探路先行者的胆识气魄积极探索共同富裕之路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之路。

      三是找准锚定发展坐标,坚决扛起经济大省勇挑大梁使命担当,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紧扣新定位新使命乘势而上、直面新问题新挑战逆势而进、把握新趋势新变化顺势而为,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浙江的“稳进立”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四是找准锚定窗口坐标,永不懈怠、永不满足、永葆锐气,更加开明开放地拥抱全球、更加全面深度地融入全球,着力在打造“重要窗口”上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让世界通过浙江之窗感知新时代中国的万千气象、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更好地以浙江之成效、浙江之创造、浙江之奋进,彰显中国之治、中国之美、中国之力。

塑造发展新优势

      《瞭望》:浙江如何放大自身优势,在科技创新上走在前列?

      易炼红:我们坚持把创新深化作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先手棋、关键招,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315”科技创新体系与“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效融合,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一是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资源,积极谋划、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实施高等院校“双一流196工程”,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深入实施“鲲鹏行动”,完善人才服务全链条全周期制度体系,以更大力度引育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突破。2023年,浙江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两年保持全国第四。

      二是着力锻强高效率创新链条。聚焦创新链的技术瓶颈和产业链断链断供的风险点,深度对接国家工业“强基工程”,积极探索链主企业牵头的“创新联合体”模式,不断强化“源头创新—成果转化—产品开发—场景应用”全链条培育,加快在芯片、云计算、AI、关键生物技术等领域实现突破,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2023年,浙江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50%。

      三是着力培育高活力创新生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服务,鼓励支持省内优势科研力量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大胆在支持创新基础制度方面先行先试,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之江大地蔚然成风,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浙江已经获批国家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综合试点省,科技体制改革典型案例数量连续3年全国第一。

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

      《瞭望》:浙江如何进一步擦亮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鲜明标识?

      易炼红:2023年,浙江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74997元、40311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6,地区居民收入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1.56。我们将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基石,探索建立推进共同富裕的机制,完善相关制度、政策、措施、办法,兼顾效率和公平,在推进共同富裕上多出成果,让人民群众更加可触可感可及。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缩小“三大差距”。全面实施“扩中提低”行动,深化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以深化“千万工程”为牵引,全方位加强有利于城乡融合的制度供给,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统筹城乡规划建设机制,持续弹好区域协奏曲,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推动山区26县“一县一策”政策落地见效,努力实现省域内协同发展、联动发展。

      二是突出优质共享,进一步创造高品质生活。大力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全面建设“15分钟公共服务圈”,促进公共服务更加精准、均衡、可及、优质、公平,突出“一老一小”、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健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构建高质量就业创业促进机制,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创富活力。

      三是提升治理效能,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围绕共建共治共享,促进各方共同参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在法治轨道上化解矛盾,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机制,构建县乡村三级上下联动、环环相扣、运转高效的县域社会治理格局,全面夯实统一指挥、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141”基层治理体系,探索推动基层治理范式变革。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续写新篇

      《瞭望》:浙江如何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突破口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巩固开放先导地位?

      易炼红:我们抓牢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这个“牛鼻子”,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着力推动开放型经济水平、双循环战略枢纽地位、制度型开放体系“三个再提升”,不断拓展发展新路径、厚植发展新动力,加快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2023年,浙江全省经营主体突破1000万户,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数量连续25年全国第一,全省出口3.57万亿元、规模跃居全国第二。

      一是提升政务服务增值力。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牵引性抓手,以数字赋能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高频事项“全省通办”,推进政务服务理念、方式、内涵、机制全方位跃升,让浙江的营商环境不仅“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而且更有增值效应,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二是提升制度规则吸引力。全省域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先试改革,纵深推进“信用浙江”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浙江建设,对标RCEP等高标准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稳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以更大力度推进投资、贸易、资金、运输、要素资源、人员进出自由便利先行先试,全面释放制度开放新活力。

      三是提升枢纽地位竞争力。高标准落实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充分用好我国建立的多边和双边合作机制,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行动,加快发展绿色石化、临港先进装备制造等现代海洋产业,锻造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唱好杭甬“双城记”,有效提升开放枢纽功能,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

      《瞭望》:浙江如何奋力扛起新的文化使命?

      易炼红:我们将坚持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包括红船精神,以及浙江精神,以知浙江、为浙江、兴浙江的文化自觉,以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浙江探索“十大行动”为主抓手,扎实推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重点任务,加快建设高水平文化强省,为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贡献更大浙江力量。

      一是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在学用贯通、研究阐释、宣传普及上聚焦用力,深化“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围绕重大思想观点特别是原理性理论成果,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课题研究,用好“8090”和“00后”宣讲团、“浙字号”宣讲矩阵等特色品牌,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着力推进精神生活共富先行探索。紧扣文化共富、精神富足,深化西湖、良渚、大运河等保护利用,加强宋韵文化、阳明文化等研究转化,深化“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示宣介,赓续历史文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促进人文经济融合创新,深化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优工程,推出更多反映浙江人文特征、精神气质、文化品质的精品力作。

      三是着力形成主流思想舆论强大声势。深化全省媒体融合“一张网”建设,持续增强正面宣传传播力、舆论引导管控力、融媒矩阵影响力,充分发挥特色平台优势,持续放大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良渚论坛等溢出效应,拓宽流量传播途径,做好文化出海文章,以更大力度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加快跃升,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进一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四是着力树立社会文明实践良好风尚。实施全域文明建设行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观塑造,不断立起价值“风向标”、弘扬道德“好风尚”、打造文明“金名片”,持续深化“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擦亮“最美浙江人”品牌,加快形成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

      《瞭望》:浙江省“新春第一会”对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作出系统部署,背后的深意是什么?

      易炼红:人才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面向未来,浙江将深化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面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等“三支队伍”建设,打造勇创新敢争先、能担当善作为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为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一是树牢“大人才观”,推动释放“人才红利”。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怎么重视都不为过”的观念,坚决破除思维定式,强化“人人皆可成才、个个皆能出彩、行行皆有奔头”的理念,以“大人才观”广开育才、引才、聚才、识才、用才、护才之路,增创人才新优势、释放人才新活力,为赢得发展主动权注入磅礴人才力量和智慧能量。

      二是营造人才生态,推动形成良性互动。紧抓“人”这个干部人才工作的核心要义,聚焦培养人、吸引人、激发人、成就人、塑造人、尊重人“六大方向”,构建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创新生态,持续畅通人的成长成才通道,让浙江成为各类人才的脱颖而出之地、向往集聚之地、担当拼搏之地、价值实现之地、自我超越之地、情怀激扬之地,形成“浙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浙江”的生动局面。

      三是紧抓关键环节,推动实现聚人成事。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环节集中火力,全面实施政治领航铸魂行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激励保护行动、战略人才引育行动、浙商再出发“雄鹰”行动、省域技能型社会建设行动、现代“新农人”培育行动、人力资源服务增值化改革行动等“7项行动”,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各类人才向往的高质量发展高地、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示范引领性的省域技能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