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挂职心声之二:做脚踏实地的干部 干实实在在的事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3 16:32:03

做脚踏实地的干部  干实实在在的事

   寻找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挂职不仅仅是要加强基层建设,帮助农村农民寻找致富之路,更是转变机关作风,让干部接地气,只有真正沉下去,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了,才能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才能找出适合村里发展的路子,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措施办法。调查研究、掌握情况是做好工作的第一步,只有做好这一步才能做到决策不靠拍脑袋、做事不靠拍胸脯、完事不会拍大腿。在确定下派村后,就驻村蹲点一个多星期,作了前期的走访调研,在短时间内理清了思路,从理顺各类关系和跑项目争发展等主要方面入手解决好四个“力”的问题。一是在加强班子建设上出新招,切实解决好村干部“能力”问题,做到“有人管事、有能办事”;二是在发展壮大村级经济上寻良策,切实解决好发展“实力”问题,做到“有钱办事”;三是在实现规范管理上花力气,切实解决好管理“阻力”问题,做到“有章理事”;四是在改善村干部各种关系上抓落实,切实解决好干事“动力”问题,做到“有心做事”。通过半年多的努力,帮助当地解决了实际困难,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改善生活环境,促进和谐发展,形成了良好干事氛围。

   踏踏实实驻村做实事。以项目为抓手,落实帮扶措施,实施产业富民、壮大村里集体经济。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方旦村综合大楼建设(含卫生室、老年公寓、避灾安置点、村办公场所)重点项目立项建设,700多平方米的综合大楼现建成,近期可以投入使用。二是推进现代农业开发。在后坑至坪坑200多亩荒山建成油茶中药套种基地,2012年下半年完成土地流转,多次与市县林业局沟通,已确定申报2013年的项目,为以后形成规模化经营打下基础,解决了村民一直期盼“荒山变银山”的愿望。三是抓好绕山水渠1000米项目建设修建。山区大都为梯田,农田灌溉难度大,在龙游农办的帮助下,完善水利设施,已经完成项目包装向省农办争取扶贫补助经费,促进了农业生产。四是清水鱼养殖基地建设。根据方旦村的水资源优势,多次请市县水利局领导同志到村里指导,经相关专家实地考察后,在方旦龙庙下建设清水鱼养殖基地,完成规划论证,建设施工,现已基本建成。五是为下一步谋划好了依托清水鱼观光休闲开发农家乐(以垂钓、采摘游为主),准备解决本村留守妇女的创业问题。六是发展“一村一品”。每家每户都竹林,发挥村里的福农经济合作社作用,笋竹注册商标、包装品牌,为下一步进超市经营销售打下基础。七是村庄美化,路边美化,创建“美丽乡村”。积极从市林业局争取到桂花树、樟树、白玉兰树100余株成品树,美化村里主要道路。八是立足村里的特色,以文化礼堂建设为载体,组建村里的助唱班、舞龙队、排舞队以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基层文化生活,增强村民的凝聚力。

   珍惜基层历练的财富。当了一年的最基层的挂职干部,但我总觉得做得不够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作为挂职女干部要做到不骄傲,放低身段,放下架子;不娇惯,甘于吃苦,真情融入;不矫情,脚踏实地,真心实意。体会:就是“在老百姓面前,不要讲空话、套话,要讲他们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做到了解民情多说‘家常话’,化解矛盾多说‘体谅话’,调查研究多说‘贴心话’,不要随意打断村民说话,那样会伤着他们。” 农村是个广阔大舞台,只要你真心为农民办实事,任何人都可以在农村写出很精彩的“文章”。 只要有时间,就要下基层。“一旦走进农家农田,脚踏坚实的土地,真切感受基层脉搏清晰有力的跳动,机关的浮躁之气就会被荡涤一空;一旦心中装进农民农村,血液中流淌着基层兄弟的情愫,我们每天的迈步就会更踏实,我们的精神生活会更感充实。做脚踏实地的干部,干实实在在的事。”——这是挂职的最深感悟。

(龙游大街乡方旦村挂职干部  朱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