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挂职心声之四:驻村履职关键做到“四个入”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3 16:37:00

驻村履职关键做到“四个入”

   一、融入感情,把建强班子、壮实队伍作为第一任务;凝聚正能量,促使干部发展干劲更足。一是健全班子,明确分工。挂职第一天就详细了解村班子情况,专门向镇领导推荐任命村主任兼任支委,班子健全有力。制订《后进村整转项目进度表》,特别在“责任人”上两主职适当分工,增强责任感。二是规范制度、完善民主。村为民办实事项目都按“一事一议”原则,由村民代表表决后上墙公开;聘任村民代表任项目管理员,全程监督;村财务一月一公开、村务一季一报告、党务一年一评议。目前,“两委”工作规范有序,党员信任、群众支持。三是培养后备、荣誉激发。2名预备党员转正、2名积极分子转预备,吸收4名积极分子和3名后备干部,组织75名党员“一句话承诺”;村书记获浙江省“一村一品”致富带头人、江山市劳动模范,村主任获江山市优秀党员,村获衢州市城乡社区建设示范点。

   二、深入作风,把解决难题、办好实事作为第一目标;夯实好基础,促使群众致富愿意更强。一是“上查下问”理思路。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家庭120多户次,了解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对村情民情准确掌握、分析,制定《枫石村后进整转方案》。二是“上联下牵”推项目。协助第一书记争取衢州直补资金40万元,各级项目资金补助110多万元,撬动有效投资近400万元;争取宅基地有偿选位指标4亩,协助谋划土地整理开发、异地建厂房出租、“稻菌轮作”等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预计今后2年村运转资金可达100多万元。三是“上勤下顺”办实事。目前,村4大民生工程的便民服务中心主体(正装修)、三卿口溪水毁修复、村民饮用水工程、2座公厕已全部完工,40多户简易厕所、2000多平米简易厂房被拆除,1条通村马路路基、绿化已完成,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变。

   三、切入特长,把第一书记、三民工程作为第一标准;浓厚新氛围,促使后进整转潜力更大。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是我单位的职责,所以“三民工程”比较熟悉。一是怀着热情规范民档。和村干部一道“五加二、白加黑”分片入户调查。二是带着感情民情沟通。组织开展“民情大调查、矛盾大排查、问题大解决、感情大融合”民生大走访活动,邀请开会一事一议都商量,主动上门一对一聊想法。三是献出真情为民服务。提出“代办服务是份办事,办实事是得民心事,让老百姓翘大拇指才是真本事”口号,建立矛盾调解、技术服务、创业致富等为民服务团队。

   四、投入精力,把磨炼意识,甘于奉献作为第一追求;学到真本领,促使自身能力提升更全。一是认清使命,端正思想,完成规定任务。撰写民情日志100多篇,发原创微博100多条、图片50多张;在《衢州日报》、衢州党建刊发《村里干事的氛围浓起来了——李剑飞副书记挂职枫石村蹲点调研侧记》等体会报导文章5篇,《浓厚干事氛围是后进村整转关键》等微博小体会5条。二是熟知村情,一线学习,结交基层朋友。勤学基层“行话”,勤练江山“土话”,拉近了与当地干部群众的距离;组织单位结对党员干部为14户特困家庭送去3000多元的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村书记多次拉着我手“有兄弟你在,我们发展就有希望!”,结下深厚友谊。三是注重落实,抓住重点,提升服务能力。参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基层维稳等重点工作,各方面能力都得到锻炼。第一书记五次来村,强调“次次有变化、人人有风貌、事事有着落”。本人也被评为季度之星,“银围脖主人”,2012年度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两次参加衢州市委组织部座谈会。

(江山市峡口镇枫石村挂职干部  李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