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争先创优特色发展 勇于担当固本强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7/10 15:40:19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

 

争先创优特色发展  勇于担当固本强基

——柯城区沟溪乡党委书记吴有熠同志事迹材料

 

   吴有熠,男,1975年8月出生,200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8月参加工作,2012年3月主持沟溪乡党委政府工作,2012年11月至今担任沟溪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他以一腔热血的激情投入,执着的担当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意识,带领全乡干部群众,突出重点强落实,立足实际创特色,凝心聚力促和谐,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工作亮点,全面开创了沟溪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通过几年的共同努力,沟溪已从一个基础弱、底子薄的小乡,一跃成为致力于农旅结合、文旅结合的休闲农业特色乡镇,在近两年全市乡镇分类争先考核中连续获得了复合型乡镇一等奖中的第一名。2008-2010年、2013-201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1年12月被区委、区政府记三等功一次,2015年2月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4年度全市“五水共治”工作先进个人。

   一、克难攻坚敢担当,重点工作出成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工作千头万绪,落实是关键。他始终坚持从大局出发想问题,分清轻重缓急,做到重点突出,努力弹好“钢琴”。在重点难点工作中,他身先士卒,勇于冲在一线,敢碰“硬骨头”,周末常见他走村入户,他办公室的灯火常明至深夜,把“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作为工作的座右铭。2014年,他结合“三改一拆”工作,以“无违建乡”创建工作为契机,通过以点带面,强势推进,共拆除违章建筑12万多平方;通过拆建结合,借势推进,改造了乡集镇,拓宽了沿线公路,建设了余东千米画街,即将搬迁木材市场,乡容乡貌焕然一新,“三改一拆”工作也名列全区单项考核首位。他结合“五水共治”工作,全面完成了“清三河”任务,为每位驻村干部配备了治水巡查车,出台了市场化河道保洁制度,并主动请缨,开展全乡全流域畜禽“禁养”,共禁养生猪5万多头,除一户全市循环农业示范点外,全乡全部“禁养”到位,沟溪也因此被评为全区治水先进乡镇,个人也被评为市治水先进个人。在工作推进中,他心系百姓,开展多项培训,多方面着力帮助养殖户转产转业,大力探索实践“猪棚转大棚、养殖转种植、农场转园区”。他以全面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这两项工作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十个一”项目建设(一条路、一条街、一幅画、一朵花、一座园、一个加工市场、一个农贸市场、一个精品村、一面墙、一条溪),成功创建了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3A级休闲农业旅游景区、全国文明村镇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园区。

   二、改革创新勇争先,紧扣特色谋发展

   沟溪乡基础弱、底子薄,为觅得发展新途径,他因地制宜,紧扣沟溪生态地域特色,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立乡之本,坚持特色理念,奋勇当先谋划跨越发展。他以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以土地开发为切入口,积极谋划1万多亩的低丘缓坡土地开发项目,并创新以奖代补的方式,大力开展土地流转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打造“沟溪果宝联盟”品牌,全面推进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全乡共流转土地近2万亩,设施农业迅速发展,目前已发展家庭农场76家,其中百亩以上的就有36家。在良好的发展氛围下,他坚决不以损害百姓利益和环境污染为代价,大力开展绿色产业招商引资,积极推动一大批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纷纷落户沟溪,仅2014年就有5个投资亿元以上的农业项目签订正式协议。他还以文化为内涵,以项目为支撑,以百姓收益、环境优化为原则,设计规划“一园一景”、“一村一韵”且错落有致的绿色庄园经济体系,逐步形成乡村休闲旅游“十园”新格局(即生态庄园、水上乐园、木屋家园、养生颐园、四季花园、农民画园、湿地公园、儒家学园、古村落园和碗窑陶园),各村、各园正竞相演绎着不重复的画卷,勾勒着不一样的风景。就在他的精心谋划、奋力拼搏下,沟溪乡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被动落后的局面得到了根本的扭转,焕发出美丽新容颜和发展的勃勃生机。

   三、固本强基激活力,狠抓稳定促新风

   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他坚持不懈改革创新,通过多项机制,致力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队伍的生机活力,维护基层的稳定和谐,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大力开发党组织“先锋堡垒指数”,并结合积分准入机制和星级评定管理机制,引导激励党员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创业创新,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发挥乡党校的载体作用,完善“每月一课”机制,以多样的培训形式,丰富的培训内容,扎实有效地开展基层党员党性教育工作;坚持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情沟通日”、“党员先锋日”等日常活动制度,结合沟溪乡提出的“五个一线”行动,全力打造“三民工程”升级版,强化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和解决矛盾的工作作风,努力践行“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天天见干部”;深入开展沟溪“好干部”宣传活动,挖掘树立先进典型,引导全乡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镜,强化宗旨意识、增进为民情怀;积极建立导师制,让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乡干部和年轻干部进行师徒结对等。

   沟溪乡一度是全市信访维稳“戴帽”的重点管理乡镇,他针对实际情况,结合组织优势和群众基础,大力实施信访维稳工作责任目标制,坚持有理有节抓信访,一方面对待有道理的信访问题要求第一时间尽最大力量以最大热情给予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敢于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对无理上访户耐心的不厌其烦的作思想工作但决不妥协。在他连续几年的坚持不懈下,目前所有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到位,彻底扭转了以前沟溪上访老户多、去京上访户多的局面,促进了沟溪乡社会和谐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