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恪尽职守的民政员、乐善好施的刘阿姨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12 8:43:04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

 

恪尽职守的民政员、乐善好施的刘阿姨

----常山县金川街道民政助理员刘国英同志事迹材料

             

   一米五几的个儿,微胖的身材,一个见人就乐的生活老顽童,这就是金川街道的民政助理员刘国英。年过半百的她,已经在乡镇基层工作了30年,做过计生、当过领导。在她的字典里,从来没有马虎二字。她认真履行职责,乐于助人,同事关系融洽。在同事、村民眼中,他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好人-刘阿姨”。

尽责施善,挽救生命的一个电话

   在民政助理员刘国英的眼中,每一个被救助者都是自己亲人,这其中就包括十五里村的余文龙。他40来岁,自打15岁那年落下残疾后,生活便不能自理。这样的重点救助对象,按照刘阿姨的标准,那必须得一周一电话,雷打不动。

   2010年6月的一天,她像往常一样打电话给余文龙问平安,可电话总是没有人接。刘阿姨隐约觉察到了不对劲,便立即驱车赶往余文龙家。可是敲敲门却始终没人应答。按照往常这个点他不应该不在家啊?刘阿姨更加着急了,一段小跑找到了余文龙姐夫家,把他找来打开门才发现余文龙原来是因为上厕所从轮椅上摔了下来,当时发现他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全身抽搐。当刘阿姨把余文龙扶起来的时候,他感动的说:“你真是共产党的好干部,我这条命算是被你捡回来了。”

助学育人,托起希望的万元学费

   菖蒲塘村的林南金、林香父女是街道里的低保家庭,前年高考林香如愿以偿的收到了台州卫校的录取通知书。这份既高兴又苦恼的通知书让他们父女整天都在为每年5000元的学费发愁。眼看就要开学了,学费却迟迟没有着落。刘国英在一次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了这个情况,她听后就说了一句话:“书必须读,钱我帮你筹。”此后的一个礼拜,刘阿姨东奔西跑,最终帮她筹得了5000元。

   到了第二个学年,刘阿姨又主动打电话给林南金,询问他女儿第二年的学费有着落了没。林南金哽咽着说:“钱还没有借到,你对我们家已经很好了,我实在不想麻烦你。”刘阿姨想都没想就说:“这个忙,我帮到底了。”最后她找了县里的大型超市和林香结对子,全额资助她的所有学费,助她完成了学业。

老有所居,用爱搭建老人们的幸福家园

   应该说,老龄工作是新时期各级党政领导十分关注的工作。2013年4月份街道接手敬老院后,刘国英就抱着主人翁的心态,经营着这片老人们的夕阳港湾。她每周都会在敬老院巡查一次。有次巡查,她发现敬老院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一是没有消防设施,二是二号楼的房顶有塌顶的危险,三是部分设施已老化。针对三个问题,她马上开始整改,积极向民政争取资金,在短短的三个月的时间就内完成了设计、施工、验收等整改,将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每逢中秋、重阳、春节等重大节日,她都会联系一些热心公益事业的单位对老人进行节日慰问并为老人举行晚会,使老人能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在她的管理之下,敬老院环境优美整洁,制度健全,工作人员责任心强。鉴于这些成绩,金川街道敬老院于2014年被评为省二级敬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