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三十年如一日 敬业爱岗扎基层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12 8:45:21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

 

三十年如一日 敬业爱岗扎基层

         ——开化县芹阳办事处计生办主任刘金萍同志事迹材料

 

     她是一名普通的基层计生干部,她面对“天下第一难”的计划生育工作,三十年如一日,公正廉洁,以身作则,不辞辛劳,勤勤恳恳,无怨无悔,为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赢得广大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她就是芹阳办事处计生办主任—刘金萍。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1984年至今, 刘金萍在计划生育一线岗位上已工作了三十多个年头,三十多年来她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计名利,不计得失,任劳任怨,全办事处26个行政村、6个社区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曾说过,计生就是“拿热脸去贴人家的冷屁股”,而她却一直坚持着,从未放弃。在她的带动下,芹阳办事处、村(居)干部和计生工作人员发挥“5+2”、“白加黑”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和紧盯不放的“蚂蝗”精神,以情感人、以法服人,对每个计生对象能请进来的约请到办事处做工作,对不愿到办事处的就多次上门做工作,对外出对象利用亲戚、朋友电话联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每一位对象心服口服。“无论是社会抚养费的征收,还是计生政策的宣传,都要求计生人员用热心、细心和耐心去对待,只有这样才能将工作做好。”刘金萍经常对同事们这样说,她也这样坚持了三十年。

坚持原则  服务群众

   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始终处在业务工作的第一线,经常和老百姓打交道,要求的是耐心,讲究的是公平公正。特别是担任芹阳办事处计生办主任以来,遇到计生对象的情况更是复杂,对于那些有钱有权户,即便带着记者、律师来也照样按规定办事,严格执行政策。而面对那些计生困难户,也会设身处地得为他们着想,在公平处理的同时尽量给予帮助。曾有一个早育对象小孩是兔唇,在动员其家属帮忙缴清社会抚养费后,刘金萍及计生办工作人员主动为他联系了嫣然基金会,免费为小孩医好了兔唇,赢得百姓的好口碑!

   这就是她的工作,很平凡,很琐碎,却很伟大。每天都是这样,忙忙碌碌,不知疲倦,直到把所有的事情办好、办妥。她常说,想要计生对象配合你的工作,首先就要站在对方的角度为他们考虑。于是乎,经常可以看到的一幕就是计生对象来时怒气冲冲,走时笑容满面。

满载荣誉  彰显价值

   回首这份平凡而又伟大的事业,多少次,刘金萍不禁满怀感慨—曾有过矛盾,工作的压力;曾有过感激,百姓的理解。三十多年的真情付出,换回的是年年的县计生系统先进个人,“十一五”期间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工作者,2014年十佳计生工作者;年终考核连续多年优秀;在她带领下,计生办获市、县人口计生委“十五”、“十一五”期间计生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获县级考核一等奖;芹阳办事处荣获第二批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乡镇。